快捷导航
黑蚁飞塔
FOT
查看: 1916|回复: 72

[资料教程] 论——如何降低玩机成本——电机篇之绕线番外篇

  [复制链接]
最佳答案
1 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参加活动:3

组织活动:0

发表于 2017-7-7 12:35:0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本帖最后由 anuo 于 2017-7-7 12:35 编辑

上一篇文章写到关于购买二手电机的一些事情,在“重新整备”章节本来是有很多内容的,在越写越多的时候发现文不对题了。于是全部裁剪掉,略微写一点。另起一篇,专门写关于电机的养护和维修内容。

JMP 0x00
引言请看这里


JMP 0x01
飞控篇请看这里


JMP 0x02
电机篇请看这里


0x00
综述

一般而言,无刷电机的寿命相对有刷会比较长一些。只要不炸不掉水里、掉泥里、掉沙堆里,电机是不需要去做特别的养护。马达不是用坏的,大多都是炸坏的。所以,没事别学强哥手贱去拆马达。这是一项大工程,一般遇到烧线圈,断丝,缺相的情况下会放这个大招,否则是不需要的。有刷电机由于形态各异,这里就不介绍怎么去拆了,而且一般有刷电机的电刷会相对比较容易坏,换了按照原来的配一个就行,配不到?扔了吧。不过我还想起来小时候玩的四驱车。终极玩家就是拆了马达重新绕线来增加转速的。那个时候反正也不懂,都在瞎折腾。
这里着重需要说的是无刷电机的绕线。其实,重新绕线有很多好处。可以改变你想要的KV值,可以做到比机器绕线更好的满槽率,实现比出厂时更加的性能。

0x01
拆开电机的正确姿势
微信图片_20170705001303.jpg

(一个马达,差不多可以拆解到这个程度)

一个完好的马达要把它拆开,东看看西看看,是不是觉得很难下手?现在除了银燕的专利(即:在马达底部用一颗螺丝固定轴承),都是卡簧固定马达轴承。那个卡簧特别小,又硬。要去掉也使不出力来。所以最好借助一些工具来操作——比如:卡簧钳!就是买卡簧钳要注意规格,卡簧的范围大概在3mm左右。
KHQ.png

使用卡簧钳就没啥操作技术含量了,傻瓜都会拆。但身边没有这个有效工具,也可以用别的办法。比如:对付C型卡簧(下图),可以用小一字螺丝刀;用薄的一字螺丝刀或者硬一些的刀片,从这个为止切进去,然后撬开。快撬出来的时候一定要留意别让卡簧给飞出去,一定找不着。(我因此丢了俩卡簧)这个做法有一定概率会弄坏卡簧。用两个尖嘴钳掰直了继续可以用的:)如果丢了也不必在意,万能淘宝去买规格为m3,0.5mm的卡簧,很便宜,1块钱买几十个。
1499400888(1).jpg

对付E字型的卡簧相对难度低一点,可以用尖锐的工具,顶着箭头凹槽位置,把卡簧直接安全的顶出卡位。
QQ截图20170707122146.png



0x02
拆底座的正确姿势

加热:把电机的有机物部分(导线,胶水)去掉,丢煤气上开火加热一会,或者用电烙铁加热。然后用毛巾隔着直接把线圈从底座上拔下来就行了。网上这类方法很多,自行脑补或者百度吧。
螺丝顶:用螺丝,直接从底座螺丝孔里大进去,穿过之后垫一块薄一点的硬物(例如:铝片或者没用的pbc板)。继续逐个拧螺丝,最终将线圈从底座上顶出去。(百度也能搜到,不讲了)
撬:这个比较简单粗暴。选择合适的撬棒,左边撬一下,右边撬一下,循序渐进就能拆下。特地买来做实验的疆域电机就这么拆下来的,并不难。

0x03
清理

一般情况下,电机啃泥了或者进沙子了,稍微刷刷就行。一般情况下进了沙子也不用拆,用手转转电机,让沙子自己掉出来就行了。也不用把线圈从底座上拆下来的。
如果有牛油,也可以给轴承上一点油。
QQ截图20170707122611.png


0x04
绕线方法

基本知识:不同的电机尺寸对应不同的槽数(N)和极数(P),电机的KV值则有匝(T)数和铜丝直径决定。一个马达出厂,槽数和极数是固定的,可以改变的只有匝数和铜丝。其实我们可以相信它已经选择了最“经济”、“性能”或者最“平衡”的绕线方案。一般不建议去改动,除非你有很十足的把握。重新绕线之前,先要了解马达的绕线方法以及匝数。所以要尽量完整拆解一个槽中的铜丝,数一下多少匝,铜丝是多少股。以我淘宝买的8块钱的疆域拆解电机为例:
106193293756625449.jpg

数了一下:12槽 14极 15匝 3股  0.19mm直径 每相1米长度

了解以上信息后,可以选择一种绕线方式以及铜丝材料。

31_motores.jpg

顺便搜索了一下,发现原电机采用的是上图的绕线方式。接着去购买铜丝,选择0.21mm的漆包线耐高温(180℃)100克,问了卖家,说100克铜丝有250米长度。1个电机需要 1米*3相*3股=9米,250米足够绕20多个电机了……18块钱含运费!

细心的朋友已经发现,原铜丝0.19mm,而强哥却买0.21mm新的铜丝。这里有几个要点跟大伙交代。百度一下就可以知道,“匝数越少,kv越高”。其实这话也不完全对。完整的说应该是,在同等铜质量的情况下(总功耗相同,则理论上)匝数越少,KV越高,扭矩越低。希望保持原有扭矩,又想提高KV,只有让总体铜质量提高才行。但这个是有极限的,因为定子的槽的空间就这么点,总是会被绕满。手工绕线的优势在这个时候就体现了,手工绕线的满槽率是高于自动绕线机的。但这是个手艺活,我在尝试了2次之后,才得到比较满意的效果。另外,这也是为什么会同时用几股铜丝的道理。下图就说明了“满槽率”。

1.png

满槽率问题

在同等的红框空间内,直径越小,越可以沾满整个空间。而电机满槽率越高,整体性能就会越高。


0x06
正式开工

等快递小哥把材料送到后可以开始真正绕线工作;强哥亲历亲为实践,给大家建议是:操作之前做好保护工作……否则真手疼!

878072768001434903.jpg

手指一直要拉铜丝和用力捏着定子,时间久了皮肤都磨的毛了有点疼;其次是做好标记,翻来翻去的定子,时常会搞不清楚绕哪个了;

490534847896373478.jpg

最后是要保持注意力集中,因为你要数着绕圈的圈数,好多次!好多次,数着数着就忘了【泪流.jpg】,只能拆了重绕。还有就是绕错了槽的低级错误。所以,请把音乐关掉,把孩子安顿好再干这件事……

准备好3股1米铜线为一组,按照上图去绕。头部保留大概3~5公分的长度预留,因为拆过,所以对长度的把握还是很到位,没有出现绕到最后线不够的情况。一个槽接着一个槽,一相接着一相的绕

844010055718169029.jpg 104731267875240270.jpg 683041622997455255.jpg

全部绕完之后,剪短剪平铜丝,记得把铜丝的绝缘漆刮掉,再拧成一股,上助焊剂,焊上导线;

0x07
装回底座
装回底座之前要小心处理和整理围绕轴承附近的铜丝。第一次粗心大意,不慎将铜丝弄断【瀑布流泪.jpg】,前功尽弃!血的教训啊兄弟们!

217702067771964178.jpg

次日,好在轻车熟路,不到半小时,就绕好了一个电机,绕线的技能等级也有些许提升。
839166516690700999.jpg


0x08
测试
测试之前,先用万用表量一下导通情况,一对一对的测量,确保没有开路。然后接上电调上电,听电机有没有正常“唱歌”,如果没有,千万不要继续启动电机了,除非你想看电调放烟花!如果正常,用手指按住导线,慢慢启动电机,观察是否正常。
225566622139322534.jpg 242726340186738149.jpg


0x09
后记
为了写这篇帖子,强哥淘宝上购买某店家的8块钱无刷电机。店家说的很清楚:质量不包!不包就不包吧,反正是拿来拆的。结果到手7个电机中4个有问题。缺相,烧线圈,断丝,都有!特别是断丝的,不容易发现。情况是:上飞机,推满油门时,飞机上升过程中总有点偏,导出日志发现一个电机已经全输出了,可还是跟不上其他三个电机的推力,陀螺仪显示飞机“歪脖子”,断定应该是线圈问题。当哥们你点亮了绕线的技能树,一定会为你的航模生涯节省不少的时间和费用。我从前就是因为没有及时点亮以上技能,光花在修电机返厂用的运费,就大几百了。下一篇再讲讲如何搞定动平衡。好啦,先到这里,谢谢大家!

最佳答案
0 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5 小时前
  • 签到天数: 211 天

    [LV.7]常住居民III

    查看他的品牌

    参加活动:3

    组织活动:0

    发表于 2017-7-7 12:37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受益匪浅啊。
   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
    最佳答案
    0 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参加活动:0

    组织活动:0

    发表于 2017-7-7 12:57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这样的技术必须顶一个
   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
    最佳答案
    0 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1 小时前
  • 签到天数: 183 天

    [LV.7]常住居民III

    参加活动:2

    组织活动:0

    发表于 2017-7-7 14:01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可以可以
   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
    最佳答案
    12 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参加活动:1

    组织活动:0

    发表于 2017-7-7 14:19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最怕拆电机。。。。。还是顶一个!
    最佳答案
    0 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参加活动:0

    组织活动:0

    发表于 2017-7-7 15:08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最佳答案
    6 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7-5-27 23:05
  • 签到天数: 32 天

    [LV.5]常住居民I

    参加活动:0

    组织活动:0

    发表于 2017-7-7 17:02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学习了 好东西
   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
    最佳答案
    14 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4 小时前
  • 签到天数: 232 天

    [LV.7]常住居民III

    参加活动:1

    组织活动:0

    发表于 2017-7-7 19:29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高级高级
   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
    最佳答案
    1 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参加活动:0

    组织活动:0

    发表于 2017-7-7 20:53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技术贴,必须顶起。楼主辛苦啦,感谢无私奉献!

   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
    最佳答案
    33 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昨天 12:29
  • 签到天数: 246 天

    [LV.8]以坛为家I

    参加活动:3

    组织活动:0

    发表于 2017-7-7 21:30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路过帮顶
   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模友之吧 中国唯一免费送模型网站

    反馈建议:2376808768@qq.com

    合作伙伴

   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平台
    本站由 承德红璐科技 提供技术支持  ©2011-2015 模友之吧 | 冀ICP备13020518号© 

    冀公网安备 13080502000084号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